香港01:空氣污染|屯門11地點二氧化氮濃度超世衛標準 紅橋巴士站登榜首

2021-05-22

屯門區一直是空氣污染的重災區之一。健康空氣行動與香港科技大學環境研究所合作,開展首個「好空氣社區」教育計劃,以屯門區作起點,希望逐漸向18區推廣關注空氣污染的重要性。有區內中學於昨日(22日)舉辦空氣社區展覽日及社區研究會,向公眾展示計劃首階段成果,以及公佈11個區內地點的測量結果及空氣污染黑點。活動邀請到多名專家與屯門街坊出席,收集意見予學生作進一步研究。

中華基督教會譚李麗芬紀念中學是參與「好空氣社區」教育計劃的學校,透過1.5公里體驗式學習圈,讓參與計劃的學生在熟悉的生活圈,尋找空氣污染黑點及環境健康風險,實地調查及收集數據,找出解決空氣污染方案。3月中旬,參與計劃的學生與一眾長者義工合作,在學校1.5公里範圍內的11個地點安裝二氧化氮(NO2)試管,採集為期兩星期的數據,並進行實地觀察及問卷調查。

根據環境局委託的專家推算,每上升10微克/立方米的二氧化氮,死亡率會增加3.9%,而本地二氧化氮主要來自汽車排放。調查結果顯示,11個測量地點的二氧化氮濃度,推算均超出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安全水平(年均每立方米40微克),而毗鄰屯門公路最接近的三個地點,分別是紅橋巴士站(每立方米222.18微克)、區內一間幼稚園(每立方米102.74微克)及中華基督教會譚李麗芬紀念中學(每立方米92.59微克)屬空氣污染最嚴重,是調查中的空氣污染黑點。而紅橋巴士站更遠超世衛指引4倍多,主要是因為屯門公路的隔音屏障設計阻擋空氣污染物消散,令巴士站的空氣污染問題嚴重。

參與計劃的學生於活動當日帶領屯門街坊考察其中三個測量地點,包括學校操場範圍、紅橋巴士站及新墟輕鐵站;而展覽則設置了測量空氣質素及技術應用的模版、互動展板供參加者查閱空氣數據。

健康空氣行動行政總裁馮建瑋在活動上表示,「計劃以中華基督教會譚李麗芬紀念中學作起點,希望透過多元學習活動,讓學生逐步學會收集空氣污染及運用創新科技,作出科學分析,並喚起市民對空氣污染問題及健康議題的關注」,他亦希望計劃能擴展至其他社區。

參與計劃的學生就區內的空氣污染問題,建議校園應多種植物,亦希望學校能將體育課時段安排在空氣較清新的非繁忙時段,避免學童吸入太多污染物,亦可在學校附近建設屏障,阻擋並減少車輛排放的污染物。長遠而言,他們建議政府淘汰燃油車,補貼車主購買電動車,2030年全面使用零排放車輛,亦呼籲政府規管及收緊車用燃料及車輛廢氣排放的標準,並建議市民減少使用汽油車,多乘搭公共交通工具,減少車輛排出廢氣。

 

https://www.hk01.com/18%E5%8D%80%E6%96%B0%E8%81%9E/628657/%E7%A9%BA%E6%B0%A3%E6%B1%A1%E6%9F%93-%E5%B1%AF%E9%96%8011%E5%9C%B0%E9%BB%9E%E4%BA%8C%E6%B0%A7%E5%8C%96%E6%B0%AE%E6%BF%83%E5%BA%A6%E8%B6%85%E4%B8%96%E8%A1%9B%E6%A8%99%E6%BA%96-%E7%B4%85%E6%A9%8B%E5%B7%B4%E5%A3%AB%E7%AB%99%E7%99%BB%E6%A6%9C%E9%A6%96 

What to read next

DOWNLOAD PRAISE-HK-EXP APP
APP STORE
GOOGLE PLAY

CLICK HERE <

CLICK HERE <