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N.CC:屯門紅橋巴士站二氧化氮超標近5倍 環團籲收緊車輛廢氣排放標準

2021-05-21

本港空氣質素多年未有改善,而屯門區更一直為重災區之一。有環保團體今(22日)公布,距離屯門公路只有1米的紅橋巴士站,其空氣污染物二氧化氮(NO2)濃度量度得每立方米222.18微克,超出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安全水平4.55倍,就算距離屯門公路77米的安老院,NO2的濃度仍高達每立方米58.80微克,仍然屬超標水平。環團指,NO2會提高市民患上呼吸系統疾病的風險,建議政府規管及收緊車用燃料及車輛廢氣排放的標準,又建議多乘搭公共交通工具,減少車輛排出廢氣。

本港將於今年內更新《香港清新空氣藍圖》,健康空氣行動於3月中旬,在屯門11個地點安裝試管,採集2星期該位置的NO2濃度數據。結果發現,11個地點的NO2濃度均超出世衞建議的年均每立方米40微克的安全水平,其中毗鄰屯門公路最接近地點,污染最嚴重。當中紅橋巴士站為重災區,距離公路只有1米,濃度為每立方米222.18微克,超標4.55倍;距離公路3米井財街附近的幼稚園,濃度為每立方米102.74微克,超標1.57倍,距離有5米的中華基督教會譚李麗芬紀念中學則超標1.3倍。

然而,距離公路遠,空氣質素亦未有改善,大方街的安老院與公路距離77米,濃度亦達每立方米58.8微克;青山醫院與公路有67米距離,亦度得NO2每立方米49.35微克。

健康空氣行動行政總裁馮建瑋指,本地NO2主要來自汽車排放,NO2會提高市民患上呼吸系統疾病的風險,而有專家推算,NO2每上升10微克,死亡率便會增加3.9%。馮建瑋呼籲政府規管及收緊車用燃料及車輛廢氣排放的標準,又應加快淘汰燃油車,補貼車主購買電動車,以及鼓勵市民多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等。

 

https://hk.on.cc/hk/bkn/cnt/news/20210522/bkn-20210522170559281-0522_00822_001.html

What to read next

DOWNLOAD PRAISE-HK-EXP APP
APP STORE
GOOGLE PLAY

CLICK HERE <

CLICK HERE <